高雄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阿羅漢的三果阿那含是如何修行證道的?

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
 阿羅漢的三果阿那含是如何修行證道的?
佛說是「不來,而實無不來」。什麼是『不來』就是不要再投胎,不要再來人間,不要再「生」了。因為沒有「生」 就沒有「老病死」,「無生」就「無滅」、「有生」就「有滅」。
 所以阿那含就是找到了「不死」的方法,那就是不要再「生」 也不要再「往生」 這樣就可以不用再輪迴。
修到阿那含的人,是很有智慧的,因為祂一直在參我這樣生生死死,輪迴不己,今天生於人間,然後死了,下輩子不知又會生在六道中的哪一個世界?雖然投胎的外相不同,可能是人,也可能是其他動物,可是都會生死,都會生滅。有沒有什麼辦法,可以讓我這一世來了,就不要再生了呢?
由此可知,證到阿那含的修行人,是先想到自己。而我們還沒有來到人間以前,還沒有色身的時候「人」在哪裡? 「靈性」又在哪裡?今天我們生為人,是什麼原因造成的...?修行就是要這樣一直去參。(摘錄自禪天下雜誌)

原文網址:高雄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阿羅漢的三果阿那含是如何修行證道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