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禪修會館: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摘錄自禪天下:萬德莊嚴

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摘錄自禪天下

禪宗六祖慧能大師曾對「功德」下過定義,祂說「見性為功,平等是德」。修行無相佛法,能生智慧,破一切無明,消累世業障。業障清淨,才能見到光明白性,到達宇宙本體,能轉無相法輪,消眾生業於無形無相,普度眾生,名為「功」。見到真如本性,是佛的自性,也是眾生的自性,也就是宇宙自性;此時身心合一,理事圓融,知道萬有一體,感受同體大悲,心中一片光明,破一切相,沒有「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」四相,是真平等心,名為「德」。

修行人要修到萬德莊嚴,才能夠成就。如何莊嚴萬德?就是要圓滿四大功德:一是修行功德,包括現世及過去累世的修行功德;二是「行」的功德,諸如布施、接引、設道場弘法、護持正法. . .等; 三是禪定功德,只有在禪定中,才能直接進入靈性,見性成佛;四是與上師相應之功德,修無相佛法,雖然尚未證道,但藉由明師的力量,可以消除身心業障,度化自身諸法界眾生,故有無量功德,而且功德所及,五代超生。修無相佛法,護持無相佛法,供養佛師,都是真功德。一切功德,若不知感恩,縱然擁有無相法力,皆是魔類。眾生雖有佛性,也有魔性,如果不修行或修行不精進,永遠佛魔不分,真妄不辨,捨體逐相,所以會生死輪迴。

原文網址:高雄禪修會館: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摘錄自禪天下:萬德莊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