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禪修會館: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無生法忍

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

無生法忍遠離四相菩薩的第三門功課是忍辱。所謂忍辱,並不是在受到侮辱或難堪時,要忍辱吞聲;因為一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,總有一天會因忍不住而崩潰。菩薩修的忍辱是『無生法忍』

什麼是無生?就是不要在意受辱的外相,心還是一樣清淨;而既然無生,又何需忍辱呢?這就是「無生」的智慧。

「法忍」則是在事情發生以後,設法讓傷害減到最低,並趕緊去解決它、圓滿它。修行人如果能做到無生法忍,就是真正的菩薩。

至於要怎麼做,就是當作什麼都沒發生過,就像船過水無痕,或像被蚊子叮,痛一下就過去了。這是修心的功夫,也是一種報冤行。其實進入佛門禪修以後,對於任何事,就不該再去計較得失。因為有了得失心,就會有煩惱,面對不如意的事,應該要處之泰然。忍辱是一種美德,修行人要比一般人更能忍辱,要知道「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」。

(摘錄自禪天下雜誌http://www.zencosmos.com.tw/
圖片來源:http://diary.blog.yam.com/sannyanis/article/4133872

原文網址:高雄禪修會館: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~無生法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