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方便慧解 廣大無礙(上)

緊接著,維摩詰居士又說:「度眾時,不能讓自己的心先被綁住。」如果連自己的心都被綁住,又如何能夠度眾、如何去助人開悟?

也就是說,當我們發現自己的心有問題時,就已經先綁住自己了;不僅什麼都做不成,還會覺得很疲累。究其原因,就在我們的心,所以要趕緊調心,才不會作繭自縛。至於要如何調心?維摩詰居士表示,要以「善巧方便」的智慧來解脫。

什麼樣的善巧方便?維摩詰居士說,不能有「愛見心」。因為大慈大悲的心是無所分別的,不能因為是自己的家人,就對他特別好,而不認識的人就與我們無關;如果我們以這樣的態度去度眾,表示愛見心強烈,很容易在接引度眾時遇到困難,障礙也會比較大,甚至失去智慧而導致失敗,讓自己更加沮喪。

如果沒有愛見心,就會一直不斷地精進修行,做事也會很有智慧。所以維摩詰居士說:「無方便慧縛、有方便慧解、無慧方便縛、有慧方便解」,意思是說,度眾要有善巧方便,也要有智慧;如果沒有善巧方便,只有智慧,心就會被綁住;但如果沒有智慧,只有善巧方便,心也會被綁住;所以,善巧方便與智慧是一體的。

摘錄自《維摩詰所說經釋義》 覺妙明蓮 編著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方便慧解 廣大無礙(上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