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於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(13)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我們的身體每天吃很多的營養食物:米食、麵食、甚至在正餐之外還有點心等等,讓我們身體裡面的細胞、器官來吸收享受,然後我們才有生命力。宇宙萬物中有許多個體,但不同的個體,彼此的生命與活動又不一樣。

以人的個體來說,雖然人比一般動植物來得有智慧,可是壽命卻比樹木短。然而從禪的境界裡,我們可以瞭解到,人的身體經過幾十年使用以後,內臟的功能減退,細胞逐漸在老化,生活壓力大,精神體力都過份地負荷,我們的腦力就在思考當中,逐漸地消耗許多,無形當中也消耗了很多生命力,有時候連作夢也在消耗腦力,長久下來,人的壽命自然不如外面的植物。

因為樹木的能量消耗得很少,白天吸收日光,製造養料,同時也可以吸收大地的養料,晚上還可以靜養。這一點人類就很難做到,因為往往躺下來以後,還在想很多事情,想到半夜睡著了,又開始做夢到天亮,所以早上起來還是感覺很疲勞。這時可以利用禪定的方法,來讓我們的腦力,不會消耗得那麼快,甚至可以獲得補充。從這個現象可以瞭解,我們企業體是否能永續經營,必須要有禪的智慧,從平時的觀察來發覺,以減少不必要的消耗,同時找出原因並立即改變現況。
原文網址:高雄禪修會館(Facebook): 悟覺妙天禪師開示於民眾日報 禪的智慧力 企業禪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