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州禪修會館達摩道場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抓住精神的力量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修行要懂得抓住重點,不是盲目地修。
什麼重點?就是精神的突破。

學過物理、化學的人都知道,兩個不同的物質如果發生物理變化,再怎麼變,還是會保有它原來的特性。
但若是起了化學變化,就會變成另一種物質了。比如氫和氧的結合會產生水,這種化學變化就是精神的變化。

以人來講,如果意識本來就很容易想入非非的人,再加入另一種不同的意識,就會發生化學變化,而且變化多端,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就會異於常人,也就是所謂的「精神分裂」。

這就是精神的化學變化,它的力量非常大。

一切宇宙的現象都有物質與精神兩方面的綜合變化。一般說來,「精神」的力量都是隱藏在「物質」裡面,所以「物質」如果沒有了「精神」,便不能顯現出活力。易言之,一個物質若是顯現不出精神,就沒有生命力,就是一個死的東西。

人也一樣。一個人有了精神,就會蹦蹦跳跳地,會講話、會活動;但如果沒有了精神,連知覺都離開身體了,怎麼還會有生命力呢?

可見「精神」是隱藏在身體裡面的。

由此可知,宇宙中的一切都是「精神」在左右「物質」。
所以我們要成就,就要抓住「精神」,然後再改變「物質(生理)」。也就是說,如果在心理上有所執著,或是有什麼不圓滿的缺陷,先要想辦法用精神力量去超越它、克服它。

像那些參加運動會或馬拉松比賽的選手們,就是靠精神力量來支撐的,所以當他們一到終點,鬆懈了以後,立刻就累得倒下來了。在人間,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各種錯綜複雜的人事物,所以在精神方面一定要超越,不要被「物質」所奴役。也就是要懂得以「精神」來運用「物質」,而不是被「物質」所用。

我們透過五官對外界的接觸所傳遞回來的訊息,常會造成意識上的執著。

如何避免這些執著?就是要瞭解內在自性所發出來的訊息。但如果你不夠清淨,就不能瞭解這些內在的資訊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今天一大早起床,就無緣無故地感到非常高興,就要好好把握住今天,因為這就是內在訊息告訴你今天會很幸運,所以要懂得抓住今天這個機會。相反地,如果一早就覺得悶悶不樂,可能就要提高警覺了,也許會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。

原文網址:潮州禪修會館達摩道場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抓住精神的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