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州禪修會館達摩道場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世事無常 本心不變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也有很多人認為現在過得很好,並不需要修行。但是,你了解過去嗎?你了解現在嗎?你了解未來嗎?雖然你現在過得不錯,但你能確定以後會更好嗎?還是會有變化?

要讓人們先認識自己,然後才曉得修行的重要,才能超越自己。修印心佛法就能夠超越自己。什麼是「超越」?就是「好、還要更好」,不但要自已好,也要別人好,這就是「超越自己,成就別人」。

那麼,要如何做到身心一體?如何分別「靈」與「體」?現在是用我「色身」的知識,還是用「本心」的智慧?當你在做事或思考的時候,是用你的意識在想,還是用本心(靈性)的智慧去參呢?

如果你用靈性的智慧去做事情,當下就已成功一大半了; 同樣的,如果你是用意識在做事情,當下就失敗了一大半,你要費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再把它扳回來─這些都要去參、都要會用。
身體是屬於物質體,如果要維持生命,就必須要吃物質的東西; 而本心(靈性)是屬於精神體,祂需要的資糧就是光─佛光、 上帝的光、大自然的光、禪的光。如果你修行得越好,所顯現出來的精神層次就越高,氣質也越高貴。

如果你看起來流里流氣的,就是用「我執」的「人」在做事,而不是用「本心(靈性)」、「靈光」在做事。只有靈光才可以改變一個凡人成為聖人,也就是「超凡入聖」。如果你用「人」的意識、用腦筋,是一輩子也無法超生的,這就是印心佛法的殊勝之處。

原文網址:潮州禪修會館達摩道場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世事無常 本心不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