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和禪修會館:一日一禪定,科技人的心靈雞湯

中和會館 劉駿寬 禪修分享 (2013.5入門)

一、入門緣由
  在入門禪修以前,原本駿寬師兄對於宗教懷有一種舊有傳統的思想,總是將禪坐和宗教劃上等號,認為是年長者的養生之道;偶然一次在關注動物保護主義的網路演講的影片,觸動了駿寬師兄愛護動物的慈悲心,而開始改變飲食習慣。不吃肉類,只吃簡單的蔬食,不勉強身邊的人一起做調整。漸漸地,發現自己心中越來越喜樂。
  在調整飲食改變的同時,師兄也閱讀了楊定一博士《真原醫》一書。書中提及健康飲食的好處,以及身心靈平衡的健康秘訣。首度讓駿寬師兄對禪坐的看法改觀。其中,最讓師兄印象深刻的是,楊博士的小女兒在孩提時代,曾有過一段特殊的禪坐經驗。在五日禪修的最後一日,嚎啕大哭的說:「原來人生是一場空!」一面看著這段故事,師兄頓時感受到,小女孩對生命一定有著深刻的體悟,才會如此真情流露並發自肺腑之言。隨著對禪坐的看法轉變後,與楊博士書籍的啟示,師兄開始心想:「是該時候要尋找一門正當法門來學習禪修了,最好是能身在其中與同修一起攜手精進。」遂開啟師兄認真找尋禪修法門的契機!
  之後因緣際會,恰巧由朋友介紹在台灣大學的會議廳,有一場禪修演講。當中,除了感受到演講者分享入門禪修後,對其學業、工作及人際方面的改善之外,也認識了禪修法門沒有唸經、跪拜等繁瑣的方便法儀式。演講結束後,雖然並不認識在場與會的師兄姊及來賓,劉師兄更加確信禪修對自己生活各方面,是十分有助益的。於是,回到家裡便自己練習,但因為不得要領而靜不下心來,只好邊看網路楊定一博士的教學與一邊自己摸索。

二、公司禪學社講座吸引
 半年後,某天師兄參加一場公司禪學社舉辦的講座「上班族秘密武器:十分鐘大腦活化術」。此次演講師資所講述的內容,與半年前在台大會議廳所聽取的經驗分享,讓駿寬師兄心裡升起一鼓加入禪修的動力,便主動認識禪學社的熊菁菁師姐。剛好得知當晚在中和會館,正好舉辦覺妙義明居士的演講,題為:「禪修 健康快樂幸福跟著來」。當時,駿寬師兄一心只想趕著到會館參加難得的"體驗禪",因此突破以往晚下班的習慣,當日六點準時下班,與熊菁菁師姐一同前往參加演講。奠基於次演講的收穫,師兄決定參加週六的專修講座,利用假日上午,來會館聆聽 師父的開示,開始正式步上學習禪修的大道。
  雖然一開始練習禪坐沒多久時間,雙腿不時感覺到酸麻痛,但是駿寬師兄仍然不放棄,更加專心地聆聽 師父開示內容。回到家也勤奮地練習盤坐。經過半年後,已經可以一次盤坐40分鐘,在此期間,師兄也把握一週一次的專修班課程,及嚴守一天一禪定的練習, 遵循著師父所傳授之專注十脈輪要領。

三、參與禪定營的收穫體悟
  於今年2014年初,師兄參加在禪修中心舉辦的一日禪定營。也許是平日不斷地往禪定方面下工夫,主辦單位所安排的每堂課程,都讓劉師兄有不同的體驗感受,與內心的變化。有趣的是,這些變化與感受,有一些是平時在會館上課或回家練習就有同樣的體驗。例如坐了20分鐘,隨即靜下心來,開始專注名色脈輪後,突然像是回歸到初修時,大腿因舊傷出現的疼痛,那是一種痛到骨髓神經的痠痛麻,因而影響到脈輪的專注。進而體悟到,自己對禪坐需要再紮實地下功夫不可。
  除此之外,有一些則是沒有過的特殊體驗。如在戶外自由禪坐,奇妙似地,坐了40分鐘以上,都沒有感覺到痠痛麻。接下來專注禪心脈輪,和佛曲教唱課程,卻是一路痛到底。來到遠離都市喧囂的禪修中心一整天,感受到能量與心靈的徹底的變化。回程時,覺得身心舒暢,精神奕奕,脊椎也比以往更能挺直。當下滿足的心情,駿寬師兄決定了下回要再報名參加。
  之後參加禪定二日營,不同於一日禪的活動。在禪修中心多留宿一晚,第二天早上的戶外觀太陽體驗,跟隨著一步步地師資的帶領,逐漸看到太陽尚未整體升起來的圓缺形狀,隨後觀察到一個與圓缺一樣形狀的黑幕,罩著太陽的亮光。此時,圓缺黑幕的四周圍,正散發出很漂亮的七彩光芒!隨後,師兄專注地跟著師資指示,專注三心定位(無始、明心、禪心)時,閉上眼睛,就看到一個小綠色光點短暫的出現在眼前,但是不管它,持續的專注在脈輪,這次感覺更痠痛了。有了禪二的痛之後,再回顧禪一的痛根本就不算什麼。原本以為,平時在會館上專修班與精修班,聆聽 師父開示練習盤坐,已能足足勝任,然後還可以跟著 師父後半段25~30分鐘的禪定練習,有這樣的功力應該不用害怕了。但是參加完禪二之後,體悟到禪定功夫不足,因而開始自我要求。力求精進的劉師兄深深感受到,需要更精進學習才行!

四、 無私的付出--義工經驗的分享
  訪問到對於擔任義工為他人付出,劉師兄與採訪組分享,如同是回顧當年在學生時期,偶然受同鄉的學姊邀請參加登山健行,除因為同鄉的親切與信任感之外,也從每次登山健行的過程中,發現到原來自己是喜歡山上的寧靜與純粹感,自然而然地想要將這份寧靜美好,一同分享給更多的學弟妹的心情。師兄擔任義工的心態,也同樣地出自同理心,希望將自己覺得很棒的禪修經驗,能夠幫助更多有興趣的人能一起超越自己,在身心靈上見證蛻變。沒有此番經歷過的人,或許都無法切實體會。駿寬師兄認為,凡在心底如實經歷過的話,就一定曉得!
  古語說的好: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!」 悟覺妙天師父曾開示:「入門沒有先後,不一定晚進來修印心佛法,就會比較晚察悟到佛光自性。」決定於開悟早晚與否,與精進解脫的速度。現在會館課後,劉師兄也會依 師父開示,搭配在禪修上的經驗與體悟,與同組的師兄姊們彼此分享,互相鼓勵,交流心得。

五、心得體悟
  記得 師父曾諄諄叮嚀,修行之人,不要只有到會館每週一上課,一週只坐那一次,回家定要每日練習,不要著急,一路傻傻地修下去就好。駿寬師兄有了禪定營的經驗,相信日日精進,會讓自己進步的更快。從一開始的盤坐,及舌頂上顎,還有姿勢以及腹部呼吸,這些都是平常不會有的練習。駿寬師兄認為,要開始好的習慣,必定需要時間不停地累積。因此持續地練習,並深信,要進入禪定的境界,這些基本功夫都要做到火侯。目前師兄在禪坐上能力進步很多,每次上完 師父親傳的精修講座,都如同清晨剛睡飽起床似地精神飽滿;在上課前,那種下班後的例行疲累感,在經過滿滿九十分鐘的 師父開示課程,與會館清靜磁場之下,身心變得十分舒暢,心情也跟著放鬆,並滿懷快樂與感恩心情。

這是劉駿寬師兄禪修11個月後,獲得的最不可思議的寶貴收穫。駿寬師兄最是珍惜身處會館,享受清淨的佛光和磁場之時,讓自己身心靈恢復到最佳的狀態。

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:http://www.buddhachan.org/tw/
認識印心佛法:http://www.zen.org.tw/web/buddha.php
禪林正傳部落格:http://chanbiography.blogspot.tw/

原文網址:中和禪修會館:一日一禪定,科技人的心靈雞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