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科大印心社:青年領袖必備12項特質

青年領袖必須具備以下條件,大家必須從平常生活中就要一一充實自己來達成目標:

一、強健的體魄
二、生龍活虎的活力
三、高尚的品格
四、慈悲的愛心
五、國際的宏觀
六、辯才無礙的口才
七、領導統御的能力
八、超高的智慧
九、特殊的魅力
十、協調溝通的能力
十一、具備企劃、執行、依進度完成目標的能力
十二、要有禪的修養

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附 注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

一、強健的體魄
不只是身體健康,還要強壯。領袖必須身體很健康,才能完成工作目標,否則再大的計畫、再多的人力物力財力都無法完成。平常要多注意營養及運動,雙重的配合才能達到。從今天起要特別去注意身體狀況,可以每天早上起床照鏡子看臉色是否紅潤。讓臉色紅潤的方法很簡單,只要專心專注禪心輪三十秒到一分鐘,臉色自然紅潤,而且力量就出了。

二、生龍活虎的活力
青年人應該要有活力,尤其是青年領袖,不能死氣沉沉,一定要非常活潑。從飛龍在天可以想像龍的活躍,活虎的勇猛。在生活上保持愉快、自在的心,從事工作或人際關係上給人的印象就是有青年人的活力,而非軟綿綿的。

三、高尚的品格
當一位領袖要領導群眾,必須以個人行為作表率,因此一定要具備高尚的品格。修禪的人不但人格要高尚,還要從人格提升到神格、再提升到佛格。要有高尚品格,言行舉止要合乎道德規範,在公共場所要有公德心。面對所有大眾,應該處處讓人覺得他被尊重,這樣對方一樣會尊重你。先替人著想,感受對方的感受、掌握對方心變化的狀態,才能領導他人。平常人都忽略這點,會任性待人,容易被誤會產生不良的後果。

四、慈悲的愛心
這種愛心是對全人類的愛心,而且應該伴隨年紀不斷擴大,這樣可以注意到地球哪些人生活在絕望、痛苦、無奈。只要我們有能力,應該聯合志趣相投的人幫助他們。此外這種愛心還要能夠提升所有人類的生活福祉,讓他們生活安定幸福。除了普及全世界的人類,還要包括一切眾生,如動物、植物、環保等。

五、國際的宏觀
現在時代瞬息萬變,一個地區的動盪不安就會影響全球,一個地區的經濟風暴就會帶來全球的經濟風暴。當一位青年領袖,要注意全世界各地區的脈動。對於列強國家的政治動向、國力強弱要能重點了解,並了解其生活狀況;此外,也要了解戰爭地區的變化,他們的生活、工作,以及戰爭的延續或結束。大家要有能當全球領袖的這種志氣與魄力,平常從新聞、雜誌網路取得資訊,經過觀察、分析、判斷,去關心整個世界局勢的變化。從中可以了解目前最迫切的兩岸關係,還有我們與美國的關係及與世界列強的關係,這都非常重要。

六、辯才無礙的口才
口才的養成對於推動領袖事業,有很大的影響。從現在就要開始,親身接觸名人去學習他們講話的訣竅、邏輯。不只要很會說話,還要辯才無礙,正面反面都可以說,而且不是強辯,要言之有理。一般印象大陸同學很會講話,就是文革時期從小團體訓練出來的。因此,可以在社團多舉辦專題,多討論。

七、領導統御的能力
能夠統領群眾、帶領團體,才稱的上是一位領袖。領導統御要注意剛柔兼備,太剛會壓力太大;太柔又容易鬆懈。剛、柔只是一種方法,其實是要平常心面對。最重要的是要人性、理性、智慧型的領導方法,而非霸道、強權的領導模式。

八、超高的智慧
這是指預知的能力,脈絡、預兆、各種現象得知會有何情況並掌握之,對我不利的則去預防、導正。當一位青年領袖除了腦筋要靈光,還要有”超然”的智慧。一般所想的是個人、家庭的利益,青年領袖具備了高智慧,就要超然,以整個大眾的利益為利益。

九、特殊的魅力
沒有特殊的魅力就無法領導。可以多學習選舉政治人物的魅力及口才。魅力裝不出來,要靠平常養成,也沒辦法講解,只要多培養內在美,講話,做事受到肯定,別人自然景仰追隨。

十、協調溝通的能力
人際間難免有衝突,國與國之間也常要談判,溝通就是要達成我們的要求。協調溝通就算達不成目標,至少不會被反對。因此平常應多看這方面的書籍,自我養成、訓練。

十一、具備企劃、執行、依進度完成目標的能力
越完美正確的計畫越容易實行,因此工作計畫的能力很重要。其次,領袖不只是發號施令的人,因此要有執行的能力。執行計畫時要有進度管理、目標管理的能力,才能如期順利完成,不致落空,此外,人才選定很重要,誰可以擬定計畫?誰可執行?要一一釐清,並依照規劃進度來完成。

十二、要有禪的修養
這一點非常重要。很多人忽略禪的力量,以為禪就是坐下來呼吸、練氣。其實禪是宇宙的生命力、智慧力、超靈力。沒有禪修的過程,不能發揮強大的力量。

引自 財團法人世界領袖教育金會
http://www.wlef.org/index.php/zh-tw/2009-04-25-03-37-45/2009-07-25-13-24-58

原文網址:雲科大印心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