態度 與 慈悲心

今天哥哥在幫忙點綠壇粉的時候, 不慎(或許是好奇) 把盤子邊放的四根短蠟燭也點燃了, 引起了不小的火焰 , 我告訴他們盤子太熱不要靠近 , 但哥哥未等過些時候 , 一把抓起盤子 ,盤子竟然破裂 , 灰燼也散了滿地 , 除了碎片陶瓷的危險 , 難以收拾的桌面和地板也讓我當場傻住 .

只見當下哥哥不急不徐的拿出小掃把將桌面和地板掃淨, 妹妹也自動來幫忙 ,哥哥接著拿出吸塵器做第二道清灰的動作, 之後拿出拖把潔地 , 然後再拿抹布擦拭桌子……….. , 最後終於恢復了原狀.

我站在一旁觀看 , 看到孩子的臨危不亂 , 互相幫助 , 有條有理 , 乾淨徹底 , 我也開始感到慚愧 ; 於是我把孩子叫過來 , 告訴他們我很懺悔原初蘊釀的嗔心 , 以及對他們的處理沒有信心, 沒想到他們不但知錯 , 還勇於負責 , 讓我好生欣慰 .

是啊 ! 誰不會犯錯 , 大人吃東西不小心也會掉地上 , 更何況是孩子. 所以重要的不是 ” 不要犯錯 “ , 而是 ” 犯錯的態度 ” .......
知錯是懺 , 不二過是悔
只要能真心反省 - 負責的態度 – 並提醒自己下次儘量避免 , 能這樣不是已經很棒了嗎 !!

多給孩子一些空間 , 也給自己多一些心量的空間 , 對人對孩子都不要操之過急 , 慈悲以待 , 彼此快樂 , 天天月月年年 .

正如 悟覺妙天師父常常提醒我們的 :

[ 不生氣不生氣 , 有慈悲心就不會生氣
最起碼對自己慈悲一點 , 不要生氣 , 自然身心都健康 ]

感恩 師父的開示 , 確實 , 孩子是我們的功課 , 我們除了教導 ,自己要先做好榜樣 , 也要感恩孩子讓我成長- 提升 , 讓我看見自己的細習 , 好感恩 !! ^___^~**

原文網址:感恩感恩Joyce師姐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