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晨報:【悟覺妙天禪師 弘揚印心佛法】高雄禪修會館 推廣腹部呼吸法 紓壓抗老化

【悟覺妙天禪師 弘揚印心佛法】
高雄禪修會館 推廣腹部呼吸法 紓壓抗老化

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高雄禪修會館的義工們,正深入高雄市各區里,舉辦免費公益講座「印心佛法体驗禪」,教導大眾從深呼吸、腹部呼吸,到練習專注,從中放鬆身心、紓壓、抗衰老,進而得到快樂自在。

 高雄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慧蓮居士,每一場都親自教導,她是交大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,在交大念大學三年級時,就開始跟隨禪宗第85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修行禪定,20幾年來從未間斷。

 不久前,她毅然放棄高薪,走入人群,一心想造福大眾。
 在慧蓮居士指導下,記者在道場試做腹部呼吸,閉眼体驗未久,腦海就浮現一尊菩薩,法相莊嚴,盤坐記者身旁,令人不可思議。

 原先有人說她是乘願再來的高人,記者不信,但對如此狀況,卻又百思不解。
 慧蓮居士說:呼吸的深淺,攸關生命的長短,更直接影響身、心、靈的清淨和健康。
 一般人習慣用胸部呼吸,氣只吸到胸腔就呼出,結果就是造成体內氣不足,必須趕快再吸下一口氣補充,如此一來,呼吸變得又淺又喘,同時五腑六臟也得不到足夠的能量,氧氣也無法深入微血管,久而久之身体機能就容易退化。

 要保持身体健康,延年益壽,首先要改用腹部呼吸,空氣由鼻孔吸入腹部,肚子隨之微微隆起;鼻孔緩緩呼氣時,腹部隨之收縮,如此鍛練成習,橫隔膜會下降,能按摩內臟,血液中含氧量大增,元氣充滿,身体自然更健康。

 腹部呼吸法是學習禪定的第一步,是進入甚深禪定的基本功,一旦練成,一生受用不盡。
 去年立委選舉,在新竹縣以17萬多票全國最高票當選的徐欣瑩博士,日前就專程到高雄禪修會館,和大眾分享禪修心得:她在交大就讀研究所時,壓力大到左腹長一個腫瘤,於是同學跟她分享禪修的好處,而開啟了她的禪修之路,到現在巳經禪修15年了。現在不管行程多麼忙碌,她每天一定打坐,每週一定到禪修會館上課,讓身体快速放鬆、深度休息、補充能量。

 目前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,老年人口眾多,身体機能快速衰退,慢性疾病纏身,苦不堪言,正需要「印心佛法」來抗老化,並修補失去的健康和活力。

 另外,現代人工作壓力大,很多人生活和工作亂了套,統計顯示:全台約有四百萬人睡眠品質不良,也有117萬名婦女飽受不同程度的憂鬱症困擾,這些煩心、勞神的痛苦族群,更需要「印心佛法」來紓壓,去除身、心、靈的無形枷鎖。

 而時下的年輕族群,不喜歡運動,人人手捧智慧型手機,埋首玩遊戲、呯朋引伴聊天哈拉,成了名副其實的「低頭族」,多數人未老先衰,如能抽空修持「印心佛法」,必能矯正身心的不適,回復年輕人的活力與精神。

 由此可知,修習「印心佛法」是最好的「全民運動」,由於沒有時間、場所的限制,人人皆可隨時、隨地調息調氣、放鬆身心,進入心靈世界的寧靜祥和,身心統一,殊勝莫可言喻。

 高雄禪修會館週一到週五上午十時到晚上七時,開放民眾參訪與供禪修,且不定期舉辦講座,鼓勵大眾禪修,12月份就有四場,包括7日下午:正確呼吸法;15日上午:專注力的訓練;21日下午:禪定五要;29日上午:印心禪法十脈輪修行,歡迎市民踴躍參與。(記者楊訓鑑) 館址:高雄市苓雅區四維四路10號10樓。

  (兆豐銀行樓上,捷運三多商圈7號出口) 電話:(07)333-6081
 圖一:悟覺妙天禪師弟子覺妙慧蓮居士,致力推展印心佛法禪修,為學員授課場景。
 圖二:北檢檢察官林達(前排中),在高雄禪修會館演講,與大眾一起禪坐。

真晨報:【悟覺妙天禪師 弘揚印心佛法】高雄禪修會館 推廣腹部呼吸法 紓壓抗老化

原文網址:高雄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