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無為的心

當你還沒有證到圓滿的最究竟境界時,你只有「修」,這個「修」就是精進,「行」就是證明,證明你所學的、所知道的,然後有一天,當你所學的、所知道的東西,不經過學習,不經過動念去用,就可以用的時候,你所學的、所得到的就是最無為的、無上的,你所用的就是一種妙用,自自在在,自自然然的就曉得去用它,不必經過思考,就像心臟一樣,它自自然然就曉得把我們的血液運送到整個身體內外,這也就是無為,一切妙用,都存在於大自然界,就如同心臟,它不需要經過學習,自然知道這種智慧,禪的智慧。

心,可以分為「肉心」,就是心臟的心,和「意識的心」,因為有意識的存在,所以人們才會有思考、分析、判斷的能力,以及一個非肉,非意識的心,就是「心靈的心」,亦即「無為的心」。「無為的心」,就是心靈的本心,本有的心,這無為的心,就是裡面藏一顆明珠的心,會放無量的光芒,你什麼時候可以入定,就可以找到這顆發亮的明珠,同時也可以找到你自己,而超越三界,不再受輪迴。

節錄自生命之禪,一九九一年三月三日開示於天禪波羅蜜世界

圖片出自網路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無為的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