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禪學社 iZen:以喜樂心迎接期末考

其實考試是一種挑戰,譬如人在人生的旅途當中,也隨時隨地都在跟環境、跟人際關係、跟事物挑戰,尤其是年輕人,更應該有這股勇氣,向惡劣的環境挑戰;學生也要有勇氣向局勢挑戰,最重要的是要有超越的精神。

禪本身就是和諧,在人間就是和平,在人心就是一種平常心,平常心就是心常平。能夠保持這種心態,這個時候你的觀察力是最強的,當你心很平靜的時候,你研究學問、看書、考試,你看過後就曉得其中的意義,很自然就會得到解答。

你考試要考得好,就要養成這種心平氣和的心,心情要很平。你的頭腦要保持很清醒。當你在看書的時候,如果你腦子昏昏沉沉的,那就乾脆不要看書,先去睡個大覺,起來洗個澡後再看,否則再怎麼看都沒有用,人的腦子疲勞的時候,什麼都裝不進去,所以修行要保持平穩,要心平氣和。

平常能夠心平氣和,就表示你這個人心裡沒有什麼煩惱,心裡沒有障礙,就覺得很自在。很自在以後,就充滿了歡喜心、喜樂心,充滿了喜樂心,看書一看就懂,考試時也就可以考得很好。

反過來說,你心理越緊張,生理起了很大的變化,層層的阻礙,腦子充滿了緊張,那有空間去裝你所看的那些文章或是那些理論,根本就裝不進去,考試也就考不好,說不定還要重考,重修學分,所以你要從平常養成心平氣和。你的記憶能力,可以靠你的思考力,你的分析、判斷力,你會瞭解它所說的是說什麼,你會瞭解它的意義,而且都不會忘記。
越忙碌越緊張時越要定

每個人從早上到晚上,所接觸的事情太多;很複雜。你在這種很複雜的社會裡面,所接觸的事情很多,功課又這麼多,還有很多私人的事情、家裡的事情,你還要關心到社會、國家很多問題,如果沒有一個清醒的頭腦,你的心會很亂,這樣幾年下來,你就會變成年輕的小老頭,很沒有精神。
所以大家要記住:在最忙碌的時候,也要養成一個清醒的頭腦。事情愈忙,你心裡愈要定,任何事情發生,越緊張的時候,你越要定。這個定力不是說你想定就定,這要從禪定當中開始訓練,慢慢養成習慣,從有相的進到無相的,從有為的進到無為的,很自然的建立起來。

所有的高樓大廈都不是一天蓋起來的而是慢慢的蓋起來。所以,要從基礎開始,年輕人都好高騖遠,有很多的妄想,好高騖遠本身沒有錯,但他所犯的毛病就是不切實際,只是一種理想。我們對人生都有一種理想,我們從這個理想來奮鬥、來努力,來達到我們的理想,這是好的。如果一個人沒有理想,盲目的生活、盲目的工作,這樣過了一生,人生就沒有意義了。

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理想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意志、願望,這些理想也從平常就要開始朝這個方向努力奮鬥。人生本來就要面對很多的挑戰,你能夠超越,你就增加一股力量,增加一份歷練,增加一線的生機,慢慢的不斷的歷練,不斷的充實自己,這樣才能夠達到我們的理想,達到我們人生最究竟的目標。

節錄自 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會長『以喜樂心迎接期末考』演講文
圖片出自網路
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以喜樂心迎接期末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