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悟覺妙天禪師偈語】見性心法

【悟覺妙天禪師偈語】
見性心法:
心所無所染為之淨,
心所無一物為之空,
心所無所住謂之法,
心所無所礙謂之師。

一般人都是利用眼睛、大腦來學習、思考,但『禪』這部宇宙學卻不然;因為禪是不立文字,無相實相,直接到達本心,所以一定要放棄感官意識。
由感官而來的相,不是實相,可是人卻習慣用五官所接收的意識,來判斷是非對錯,所以往往會被五官蒙蔽,因為它會有誤差。

然而,很多人都執著五官,堅持自我意識,雖然意識中的知識、學識或常識,都是透過感官學習而來,但往往都是不完整的,所以才會讓所知受到侷限;如此怎能通達真理智慧呢?所以要離相,不要用五官,直接用「本心」。

每個人都有本自具足的本心,以本心去徹悟真理,與佛相應,就是無住,就是「空」的境界。一定要讓意識歸於空,才能見證到本來清淨的自性。

文:節錄自《禪天下》103期,頁75,全省各大書局與博客來網路書店街可選購
圖:取材自網路
原文網址:台北市士林禪修會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