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修行就是修心

修行從柔軟心修起,要讓心很溫馨、很體貼,然後善心、愛心、慈悲心就會慢慢顯現,此時的你,就是一尊在世的菩薩,會處處關心別人,關心世事。

文/悟覺妙天禪師

平時應該要有一顆善心、愛心、慈悲心,隨時隨地都能夠自在法喜,那就是菩薩。同時,也要多去關心別人,不要事事與人計較,或是互相猜疑,而是要互相尊重,互相信任。

尤其在一個修行團體裡,成員難免莨莠不齊,站在宗教家的立場,我對弟子都是有教無類,因為我是平等的看待每一位眾生的「靈性」,而不是看他的「人」。也許這個人過去作惡多端,但是有一天,當他放下屠刀時,一樣可以立地成佛。

所以很多同修問我,「對於那些曾經毀謗過師父的人,為什麼還要特別照顧他們?」其實人難免都會犯錯,只要知錯能改,最怕的是一錯再錯,繼續累積業力,那就很可怕了。佛教講因果,所謂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這是必然的道理。

修行也一樣,講求因果關係。可是有人說:「為什麼我是好人,還會遇到不好的報應?」我曾經有個朋友,他把車子停在家門旁的路邊,被一個喝醉的人開車撞上,對方不幸死亡,結果我的朋友被判有罪,非常無辜。

如果遇到這種情況,不要生起「好人沒好報」的嗔恨心,應該要懷著「報冤行」的懺悔心,自我檢討,也許是自己某一方面做得不夠圓滿,應該要趕緊加強,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。

修行就是修心,要隨時讓心很柔軟,很溫馨,很體貼,要隨時關心他人,不管是夫妻之間,兄弟之間,姐妹之間,同事之間,如果都能做到這樣,我相信他們都會對你另眼相看。

修行就是從這個柔軟心修起,要讓它很溫馨、很體貼,然後善心、愛心、慈悲心就會慢慢顯現,此時的你,就是一尊在世的菩薩,你會處處關心別人,關心世事。

修行是關心眾人之事,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,所以每位眾生的思想、行為、生活、環境,以及它的一切圓滿度,我們都要去關心。

今天我們能夠在這裡上課,時間很有限,在上課當中,我們的心是如此美好,內在是如此完美,我們希望將這個完美的心帶到外面去,讓更多人一起分享,這才是真正的迴向。

一般人修行,都要做功德迴向,其實真正的功德迴向,不是光在嘴巴上說說而已,因為修禪不注重表相,而在於實相,只要你能把這一顆從修行中得到的美好的心,帶到家庭,帶到社會,帶給所有眾生,就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。

如何判斷一個修行人修得好不好?可以先看看他健不健康,看看他的臉色是暗沈的,蒼白的,還是氣色很好,即使你前一天晚上沒有睡覺,第二天還是氣色很好,很有精神。其次就是看他的氣質,修行人的氣質都很優美,不像一般人好像很俗氣,而且在做人處事方面,都會很圓滿。因為我們修行,是要讓自己從「人格」昇華到「神格」,當你圓滿一個完美的神格時,就到達了法身的世界,這是很重要的修行觀念。

台中市禪修會館 ‧ 敬邀您的參與

原文網址:台中市禪修會館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修行就是修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