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禪修會館:【禪故事】戰勝自己

佛陀時代,有一位年輕比丘,出家以來,他的父母一直想說服他還俗,一再用親情攻勢及財富動搖他求道的信心。
而他自己也一直徘徊在親情與佛道之間,為此苦惱不堪。
終於,他鼓起勇氣去見佛陀,請佛陀開示如何降伏內心的煩惱。

佛陀向他說了一則故事:
有一位農夫,從早到晚辛勤在園裡鋤草種菜,後來他發心出家。出家之後,覺得很不習慣,又還俗回去種田。
但是種田實在辛苦,想想,還是出家沒煩惱,就又出家了。
出家以後,他又無法適應每天早晚的精勤修行,為了不辱佛門清淨勤樸的形象,又再度還俗。
如此出家、還俗,出家、還俗,總是不能持久,而佛陀總是慈悲包容了他的忽進忽退。
這一次,他維持了一段長久的出家生活,不曾動過還俗的念頭,某天走在路上,看到一把鋤頭,心念一動,又想起從前農夫的生活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,多麼逍遙,忍不住就荷著鋤頭,一路走一路想,不知不覺來到江邊,望著滔滔的江水,終於下定決心:
「都是這把鋤頭,害得我在佛道裡進進出出,來來去去。
人生究竟有多少的歲月可以蹉跎呢?今天決定不再退心還俗了!」
他毅然決然地把鋤頭往江裡一丟,只見鋤頭迅速的沈沒,江面泛起陣陣漣漪後恢復平靜,他忽然有種解脫的感覺,心想自己以後再也不必掙扎了。
這時,正好有一位國王作戰勝利,率領一大批兵將班師回國,一行人浩浩蕩蕩乘船而下,農夫忍不住大喊:
「你們作戰勝利了嗎?你們能打倒敵人,卻不能勝過自己。
而我,今天終於戰勝了天下最頑強的敵人自己,戰勝了心裡的煩惱,我才是真正的勝利者啊!

說到這裡,佛陀慈悲開示:
「世間上最可怕的敵人不在外面,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貪瞋痴。
修行就是和自己的煩惱作戰,能戰勝自己的人,才是真正的勝利者。」

■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■

修行難免會有疲憊感,但不要自尋煩惱,要自我挑戰,要戰勝自己,戰勝自己必須要有很大的力量,很高的智慧,才能夠做到。
也許你覺得今天做得不錯,但是到了明天,可能又變了,所以一定要不斷地戰勝自己,除了戰勝今天的自己,還要戰勝明天的自己,因為「自己」才是真正的障礙。

台中市禪修會館 ‧ 敬邀您一同來禪修
更多禪修資訊 ‧ http://blog.yam.com/zentaichung

圖片來源:網路原文網址: 台中市禪修會館:【禪故事】戰勝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