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紓解壓力靠坐禪

如何才能找到真正的禪,找到生命的來源,這是我們大家迫切需要知道的。有了智慧的禪以後,對人生的看法自然會有所改變,平常我們只關心跟自己有關的事物,但有了智慧禪法以後,就不只會關心自己所想的,會包含了整個層面,整個宇宙,心量自然會變大;有了智慧以後,才夠入智慧法門。

人的ㄧ生充滿了戲劇性,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要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,同時也應當要演好這些角色;人的ㄧ生也充滿了挑戰性,在這個複雜的時代裡,很多人為了求生存,為了滿足永遠都填不滿的慾望,每天都要面臨未可知的挑戰,我們每一個人都不能逃避這些挑戰,在這個充滿對立與矛盾的世界裡,科學越發達,物質越文明,精神文化就越墮落,因為大家都只顧著追求物質的文明,而忽略的精神文化和它的內涵。

我相信現代大部分的人,在晚上沒有辦法好好睡上ㄧ覺。對於禪坐的人來說,睡眠與流汗的問題是很簡單就能解決的,如果我們工作壓力很大,而且生活在緊張忙碌的環境下,又沒有靠禪坐來紓解身心上的束縛,這是很危險的。反過來說,如果我們懂得禪坐,就能在禪坐中獲得智慧,來幫助我們在對立中找到和諧,在矛盾裡找到平衡。

摘錄自 禪的智慧力
(圖片出自網路)
原文網址:臺大禪學社 iZen:悟覺妙天禪師開示:紓解壓力靠坐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