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市禪修會館: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】做人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要成佛?

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】做人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要成佛?

有位修到博士學位的年輕同修,從美國舊金山回國,他來看師父,問了我一個問題,他問:「做人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要成佛?」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,我對他說:「恭喜你,你覺得做人很幸福,是因為你的父母把你照顧得很好,在學校裡是天之驕子,你還不懂什麼是人的痛苦。如果你去看看非洲那些餓得沒有飯吃的難民,還有很多生活在恐懼當中,每天被黑道逼債,或是晚上失眠睡不著的人,你就會明白,到底是做人好,還是成佛好。」

人本來就有災難,有福報,而且是災難比較多,當年世尊就是看到「生老病死」的痛苦,才想要求得解脫,而去修行,經過六年的苦修,以及在菩提樹下的正定,最後才證道。

我們修行的目的,是為了從「人」往上提升,希望能夠超越「六凡」進入「四聖」。

宇宙中有十個法界,這十法界就是靈性的去路,如果靈性走到「人」以下的「阿修羅」、「畜生」、「餓鬼」、「地獄」,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!

如果走到「人」,那還算是不錯的,因為有了「人身」,還有機會聽聞上師說正法,然後再經過修善心,做更多的福德,造更多的功德,就可以到「天」。

如果能夠離我相、離人相、離眾生相、離壽者相,能夠開悟人生的苦,並設法把苦滅掉,這樣的修行,可以得到「聲聞」。

如果你不想再輪迴於「生老病死」,下輩子不想再「生」了,不再投胎了,那麼你就從十二因緣來開悟、修行,這樣可以得到「緣覺」。

如果你想修菩薩,就要行六度萬行,去行布施,尤其是無相布施。無相布施的法施非常重要,比方像護持道場、設立道場、接引眾生來修行,大家一起修行,一起成就,這是非常大的真功德。此外,還要持清淨戒、行無生法忍,而且還要加速精進,朝著修行目標一路前進,當然還要從禪定中見證佛教的教義,得到般若智慧,而見性。

一切相法都是空的,諸法皆空,你的心除了要與自性相應以外,不要再裝任何餘物,要讓心盡空,才能夠離「我、人、眾生、壽者」四相,而行六度萬行,最後成就。

台中市禪修會館 ‧ 敬邀您一同來禪修
更多禪修資訊 ‧ http://blog.yam.com/zentaichung
圖片來源:網路
原文網址:台中市禪修會館:【悟覺妙天禪師開示】做人不是很好嗎?為什麼要成佛?